親子日
立刻撥 0925593888、0939264999 羅理事長

童 玩

  • 提供如竹蟬紙風車高蹺鐵圈等民俗童玩,讓您有歡樂的童年回憶
    這玩意會令老長輩回憶起童年,讓小朋友們快樂地放鬆心情。
    不但讓大朋友重溫兒時回憶,更可讓小朋友穿越時空,享受樂趣。

    它是台灣以前孩童的玩具,如竹蜻蜓、陀螺、毽子。童玩.鄉土童玩種類繁多,如陀螺、毽子、扯鈴、竹蜻蜓...等等。而對於都市的孩子來說,竹筷槍、鞭陀螺、踩高蹺、滾鐵環等一些很古早味的童玩遊戲,幾乎都是陌生且沒有接觸過的。這些自古流傳的玩具和遊戲,隨著時代變遷,有的以模仿為主,也有受社會生活方式改變,而推陳出新的玩具。這些童玩滋養了我們上一代祖先的童年,孩提時代的溫馨求遠而難忘,我們也希望現代兒童,接近、體驗童玩、進而認識它並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童玩琳瑯滿目讓大家值得回味的童年!讓現在的小朋友們看著爸爸媽媽那個年代的玩具,都難掩躍躍欲試的神情,都市的兒童,對這些古早童玩看傻了眼。我們希望透過民俗文化的表演以及古早童玩DIY,讓家長和小朋友親手動手做玩具,現場大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

    古早的童玩,帶給了我們許多美好的回憶。希望大家重新認識這些急速消失中的鄉土童年文化與童玩,帶領大家重溫台灣早期精彩的童年生活,歡迎大家一同動眼、動心、動手體驗昔日的童年趣味。

    在早期,台灣製作童玩的材料,都是在周邊很容易取得的材料,且大多是廢物利用,不但物盡其用,自已來創作的古早童玩,對小朋友而言,除了可自已動手DIY以外,更能從製作過程中去認識竹材種類與早期生活的記憶,營造親子互動情感。

    走回時光隧道,有那些讓您難忘的童玩! 讓我們介紹過去流行的鄉土或自製童玩,從這些有形的傳統玩具中,我們看到的是歷代成人為下一代所付出的愛心,同時藉此認識傳統的製作過程,進而培養傳承文化的觀念,建立小朋友資源再利用的實作經驗,讓更多小朋友分享前人的經驗。

  • 古早童玩:
    陀螺和風箏、跳房子、筷子槍、捉迷藏、騎馬打仗、跳繩、踢罐子、啪紙牌、玩彈珠、打陀螺、滾鐵圈等遊戲、紙娃娃。說到古早,就讓我想到小時候最喜歡找泥土地挖洞,玩彈珠了還有就是紙娃娃,因為是女生,小時候一有零用錢就是拿來買紙娃娃,或是玩扮家家酒,總是那麼令人回味。

  • 童玩製作竹蜻蜓的簡易製作:
    將吃玩冰棒的木片中間鑽一個孔,並削一隻竹枝(圓形),竹柄大小剛好可以插進鑽的孔中,然後雙手合十,用力一搓,一隻會飛的竹蜻蜓就可以飛上天了!

  • 童玩製作彈弓簡易製作:
    找到一根ㄚ形樹枝(ㄚ字形的兩邊要對稱)。
    用刀片將樹枝各截成8公分左右兩邊都要等長ㄚ字形,下端留15公分左右當握柄。
    將做好的ㄚ行樹枝去,在左右樹枝上端,綑綁弓弦。
    把輪胎內胎皮切割成兩條寬3公分、長20公分左右的長條,分別將它們綁在ㄚ形樹枝的兩端。
    再割下一塊大約寬3公分、長4公分左右的輪胎皮,兩端鑽孔,和兩條內胎條,用線固定綁緊,當作發射石頭包覆用的既可。

  • 古早童玩高蹺:
    選兩個一樣大小的奶粉罐。
    1.以鐵釘在罐子兩旁同樣的位置釘兩個孔。
    2.用尼龍繩長約至胸部的長度,兩頭均以死結固定在兩個孔。
    如此兩個罐子都同樣做法,即是好玩的高蹺了。

  • 童玩製作教學竹筷槍: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早期台灣做童玩的材料,大都是身邊現有的、容易取得、廢物利用的材料,透過運用自己的巧思製作而成。童玩竹筷槍是竹筷子變成了一把像槍一樣的東西,這玩具叫「竹筷槍」,不僅小孩喜歡,也深受大人歡迎。小時候的必備武器,巷戰、叢林戰、任何地形、任何敵人,每一場戰役都少不了它。

    接下來跟大家跟著老師一起來做:
    步驟一:取三隻竹筷及三支剪成一半的筷子及橡皮筋數條。
    步驟二:將短的筷子成V字型用橡皮筋綁在長筷末端並且纏繞緊。
    步驟三:將另一支短筷略往前綁緊。
    步驟四:將另一支長筷綁於前方既已完成。

    竹筷槍製作流程圖: (點擊圖片可放大觀看)

    材料工具準備:

    橡皮筋數十條
    免洗竹筷5支
    美工刀一把

    將其中兩支竹筷先裁斷成一半
    裁好後如左圖
    拿未裁過的三隻竹筷,以橡皮筋捆綁固定。
    固定完成後會如左圖一般
    再以裁過的一隻竹塊以橡皮筋捆綁固定在尾端。
    再拿裁過的第二支竹筷將其固定在另一端,並將兩支裁過的竹筷下方固定好。
    最後一支裁過的竹筷則綁到前面一些並和原本長條竹筷垂直捆綁。
    此為半完成圖。
    最後將前端部位挖個凹槽,好讓橡皮筋不易脫落。(此動作要小心使用美工刀,千萬別弄傷手,若沒把握,此動作可省略)
    最後將橡皮筋套上去後,即可開始把玩。

    ※玩此童玩時請注意,千萬別對準他人身體或重要部位射擊,以免傷害到他人安危。

在歷史上,風箏也曾被用作通訊求救的工具。據史書上所載:「梁武帝時,侯景圍臺城,簡文嘗作紙鳶,飛空告急於外。」這一求救的風箏,結果被射落而失敗,不久,臺城陷落,梁武帝餓死,留下這一風箏求救的故事。風箏如果是在楚漢相爭時代所發明,計算起來,到現在已經有二千一百八十餘年的歷史了。台灣有俗話說九月九,風吹滿天吹。」就是形容秋天時,競放風箏的盛況。 放風箏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樂趣,也可以使人們回憶童年的往事,尤其看到自己親手製作的風箏,能夠順利的送上天空,更會使人興起一種創作的滿足感。如果將自己親手彩繪的風箏方在天上,不僅可以讓大家來欣賞,更是提高假日親子的活動的樂趣。接下來我們來欣賞一下大家畫風箏的活動影片。

彩繪風箏影片
童玩圖片作品展示


竹蜻蜓 鐵圈 紙風車


陀螺
線軸車
竹筷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