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日
立刻撥 0925593888、0939264999 羅理事長

客 家 花 布

代表客家形象的花布。提供客家花布材料及師資、簡易花布diy教學。

客家人昔日的共同生活記憶。阿嬤時代的花布圖案顯得過於豔麗,還帶點俗氣。客家花布鮮豔的紅色跟大朵的牡丹花,代表著喜氣跟富貴。南部的客家人,以藍染技術著稱,客家服飾以「客家藍衫」為主,北部的客家人,偏愛以花布製作衣褲,原因是客家人很節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客家服飾不斷改良,漸走向時尚風潮,發展成流行服飾,不僅客家人愛穿,也廣受其他族群歡迎,還蛻變成部分機關團體的制服。我想很多客家的鄉親都有共同的花布記憶,別小看一塊簡單又樸實的花布,它可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上學或是遠足的時候都會用它來包便當或是食物,也可是村姑採茶遮陽的頭巾,甚至袖套也是,連睡覺的被單都用花布的圖案,所以說花布如影隨形的在客家人身上,更是客家人的代表之一。

關於客家花布說法:一是客家人以前很窮,只能撿一些別人家剩下的布來拼湊成衣物、背包……等等,而從各家聚集而來的布料自然成了花花綠綠的用品了形成客家花布;另一種說法是花仙娘娘為了感謝客家人的辛勞,便利用許多花的色汁來染成花花綠綠的頭巾、笠巾等飾品來裝飾客家人,因此客家才會有花布的文化。

不論哪一種說法是正確的,客家花布都是客家人一大文化特色,但是現在客家花布已經成為了代表客家形象的服飾或是表演者的象徵性穿著,而不是純粹的客家服飾了,如何將客家花布帶回屬於客家最純樸的文化特色,是各界正在關注及努力的。

近年來花布商品的努力研發,大放異彩,令人鼓舞與興奮。接下來老師為大家來介紹用花布做成的柿子,串連起來變成柿事如意,多吉祥的東西呀!

客家花布DIY教學:

準備材料:花布一塊,圓規及筆及剪刀針和線及棉花少許,綠布小塊。

步驟一 剪一張約直徑約20公分的圓 ,大小自行調整。
步驟二 用針來縫合,稱為收口及收邊。
步驟三 塞入棉花 ,大小自行調整。
步驟四 縫合。
步驟五 縫合後將針穿過另一端。
步驟六 縫合後加上配件底部。
步驟七 縫合後加上配件上面的葉子。
完成圖客家花布做品。
客家花布 圖1 客家花布 圖2 客家花布 圖3
客家花布 圖4 客家花布 圖5 客家花布 圖6
客家花布 圖7 客家花布 圖8 客家花布 圖9
材料包及花布作品 圖1 材料包及花布作品 圖2 材料包及花布作品 圖3
材料包及花布作品 圖4 客家花布 客家花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