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日
立刻撥 0925593888、0939264999 羅理事長

客 家 擂 茶

邊飲擂茶、邊品嚐客家米食點心,乃人生一大享受。提供擂茶材料diy教學。

客家族群由於長期在遷徙中漂泊,養成了吃苦耐勞的習性,對於吃雖不十分講究,但是,卻十分具有特色。客家族群分佈大多聚集於丘陵地,語言以海陸與四縣為主,而在客家菜上也有些許差別。

在台灣地區則以新竹.桃園.台北.花蓮.美濃....等地區的客家庄仍然保留這種美味文化.客家人的擂茶,茶味純,香氣濃,不僅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而且還有健脾養胃,滋補長壽之功能.一般推測,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飲食, 客家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既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 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 將傳統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用擂棍慢慢擂成末,中間過程並不斷加開水, 使材料磨成漿狀,極為費工費時,有食用擂茶的家庭,連小孩都加入擂茶行列。

擂茶別名[三生湯],據古書記載.相傳三國時代的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時,官兵將士都感染瘟疫無力作戰,當時有位草藥醫師前輩,有感於蜀君紀律嚴明,便奉獻祖傳的除疫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而飲用,結果是湯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姑且不論上述故事有幾分真實,它至少點出了擂茶的幾個特色,首先,擂茶是一種民間古老的飲食方式,「擂」字本身就有研磨、擣杵之意,所以磨製是處理食物原料的根本方法;其次,擂茶被認為具有保健去病的效果,這可能與擂茶的材料不僅營養價值高,經磨製後又有助吸收有關。邊飲擂茶、邊品嚐客家米食點心,乃人生一大享受。

來到客家庄建議您順道來欣賞油桐花。台灣油桐樹最早於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從長江流域一帶引進,由於油桐可以取桐油作成油漆,木材可以製成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當時勤僕的客家人栽種最多,也因此,現今台灣油桐最主要的分布地區,幾乎都與客家人生活空間完全重疊,特別是桃竹苗栽種最廣,因此,只要鎖定客家地區,找出有口碑的賞桐景點,並詳細留意花開時間,就能欣賞到最美麗的五月雪景觀。

擂茶的工具 :

  1. 擂缽:以陶土拉胚製成。
  2. 擂捧:以芭樂、油茶樹幹為主要取材,選大小適中,長約 40 cm 鋸切後陰乾,再去皮即可使用擂棍則多以芭樂樹、油茶樹的枝幹裁製,有種說法是芭樂樹枝含有健胃整腸的有效成分,以其為擂棍可以在使用過程中將此成分加入到擂茶中。

擂茶的材料 :

傳統式材料:綠茶 (生)、芝麻 (生)、花生 (炒熟)

擂茶的吃法 :

  1. 茶點用:可配合米仔、米粿、糕餅一起食用,別有風味。
  2. 正餐用:傳統是加『米仔』共食,用米飯亦可。當正餐時可炒一些萵苣、椰菜等綠色蔬菜,豆乾、花生、蘿蔔乾、四季豆至蝦仁等都可當配菜。

擂茶的作法 :

擂茶是傳統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用擂棍慢慢擂成末,中間過程並不斷加開水,使材料擂成漿狀,極為費工費時,三五好友相聚,大家一起擂茶行列,別有一番樂趣。

客家擂茶 圖1 客家擂茶 圖2 客家擂茶 圖3
客家擂茶 圖4 客家擂茶 圖5 客家擂茶 圖6
客家擂茶 圖7 客家擂茶 圖8 客家擂茶 圖9
客家擂茶 圖10 客家擂茶 圖11 客家擂茶 圖12
客家擂茶 圖13 客家擂茶 圖14 客家擂茶 圖15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圖16 客家擂茶 圖17 客家擂茶 圖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