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日
立刻撥 0925593888、0939264999 羅理事長

畫 扇

扇子文人墨客的最愛!老外更愛!提供師資及素面摺扇體驗文化風情。 送外賓最好的禮物。

扇子文化上源遠流長,自其在上古時期出現後,隨著朝代的發展,其功能由其最初的障面、遮陽擋風、納涼,逐漸形成了以在扇面上題詩作畫為核心的扇子文化。在扇子上作畫始於三國時期。唐人張彥元《歷代名畫記》載,主簿楊修為曹操畫扇,不小心掉了一個墨點,他就順勢畫成了一隻蒼蠅,但似乎並不美觀。魏晉時期在扇子上題詩作畫開始流行,並且在以後諸多朝代盛行不衰。

相傳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是在扇子上題字的見於記載的第一人。《晉書‧王羲之傳》記載了這樣一則故事:王羲之來到紹興,見一老婦拿著十多把六角竹扇在市場上賣。王羲之心生憐憫,問道:「一把扇子多少錢?」老婦回答道:「二十文。」王羲之取出筆來,在每把扇子上題寫了五個字,並告訴老婦說:「你賣時就說是王右軍所書,可以賣一百文。」將信將疑的老婦將帶有題字的扇子拿到市集上,眾人爭相搶購。

今浙江紹興蕺山南邊有座「題扇橋」,相傳便是王羲之題扇之處。隋唐兩代,扇製品已相當精美,而且花色品種很多,扇子更加為人們所喜愛。當時流行於世的主要是紈扇和羽扇,以及少量的紙扇。唐朝太宗皇帝書法很有名,他曾在端午節時,親筆書扇賜予近臣。根據《唐書》記載,在端午節期間,扇子不僅用來賜予活著的人,而且還被用來追薦死者。在唐朝之後的宋、明、清朝也都如此,在扇面上題字作畫也十分流行。

在環保意識高漲的這個時代,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環保、節能的重要性,因此許多相關概念商品紛紛出籠,除了高科技發明的新產品外,人們也開始興起「返璞歸真」的懷舊風。天氣越來越熱,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的今天,除了新推出的節能冷氣機、電風扇之外,您還可以選擇最最環保、完全不會浪費電力的古早味-扇子。但是現今再衍生出以商業活動為主的各式各樣的扇子,其中以廣告促銷用品類的PP塑膠廣告扇為首。所以扇子文化的扇子是人們的日常生活用品,也是裝飾品。本會提供DIY彩繪樂趣多正反面均可上色,紙表面可用墨汁,水彩上色。同時更是您環保又可以增加樂趣的藝文活動。

畫扇 圖1 畫扇 圖2 畫扇 圖3

畫扇 圖4

畫扇 圖5

畫扇 圖6

畫扇 圖7

畫扇 圖8

畫扇 圖9
畫扇 圖10 畫扇 圖11 畫扇 圖12
畫扇教學 畫扇教學 畫扇教學
畫扇 圖13 畫扇 圖14 畫扇 圖15
畫扇 圖16 畫扇 圖17 畫扇 圖18
--
畫扇 圖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