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日
立刻撥 0925593888、0939264999 羅理事長

捏 麵 人

各領風騷254集~民俗技藝喜氣洋洋妝點年味

2021年牛轉乾坤,牛年大吉,疫情下民俗技藝的推廣


專業的捏塑生肖及可愛的卡通,造型討喜可愛並提供師資及材料課程教學

  捏麵人用麵粉加糯米粉,捏出生肖及卡通圖案。現年約六、七十歲以上的人,總愛以「捏糯米尪仔」的名稱,來重拾他們童年的歡喜,直到「捏麵人」這個名稱的再被使用至今,也經過好幾十年了,並且早已老少皆知,原來它是本土瀕臨於失傳,「民俗」傳統藝術。捏麵人是一項非常具有民族色彩的傳統技藝,它原名是米雕人,又叫雕工米人,因為材料和語言的關係,在台灣叫它做捏麵人。以前早期捏麵人可以吃,現在因為時代的進步,而今改為最佳的美勞材料,以當紅的卡通人物為題材,深受大人、小朋友的喜歡。配合機關、社團、學校、幼稚園、安親班課程教學提供捏麵人材料及師資教學。 捏麵人教學研習活動簡歷下載

 

文化及歷史由來簡介

  • 捏麵人真正始自何時已不可考,但由出土於新疆土魯番阿斯塔那唐墓的麵製人俑和小豬,可推斷距今已一千三百四十多年了,由此可知這項民間技藝起源很早。
  • 相傳三國時代孔明為渡江碰到江水暴漲,命廚子用米麵為皮,內包黑牛白馬之肉,捏製成人頭及牲禮模樣,陳設香案祭江,剎那間風平浪靜,萬里無雲,大軍因而得以順利過江。所以捏麵人又稱為「江米人」,因此後人均供奉孔明為捏麵人祖師爺。
  • 唐宋時期有記載:假花、假果、粉人做為祭品,和盛宴上所擺設的看席,以及各式各樣的看果。到宋元時,民間較大的宴會,常在入席前,利用麵粉捏製各人物鳥獸,供客人們觀賞作為一種席前招待。到了明末清初,每逢冬臘廟會趕集的時候,就會有背著長架小箱,以各種色捏麵置成各種人物蟲鳥的捏麵人師傅出現了。這項傳統技藝逐漸為人們所遺忘,每當想起前人的智慧結晶,賦與每個小麵團生命的同時,不免覺得身為現代的國人有承傳這項文化資產的重責大任。

推廣的現況與發展

捏麵人不只侷限在廟會、祭神的供奉上,在民間日常生活中又作為一種吉祥性質的禮品相互贈送,泛用於婚葬嫁娶、壽日誕辰、節日慶典等民俗活動。因此兼有供奉、饋贈、玩賞、食用…..等多種用途。
台灣捏麵人多以玩賞、及宗教活動所運用,但由於台灣環境變遷,捏麵文化已漸行沒落,年輕人不願傳承,擅做麵塑的師傅也改行放棄,使得此一傳統技藝日漸消逝,不過還有少數的糕餅老師傅繼續在傳承的技法,讓生在台灣的後人,可再見到傳統廟會山珍海味的捏麵藝術。

傳統材料的製作方法如下 捏麵人材料比較表下載

捏麵人DIY材料的製作: 麵粉,糯米粉,食鹽,明礬,防腐劑,色料。

  • 中筋麵粉:軟硬度適中,是用來捏麵的主要材料。●糯米粉:黏力很強,可加強麵糰的韌性。
  • 食鹽:作用在使麵糰不易硬化、具有保濕的做用。●明礬:可以防潮也可以防虫。
  • 防腐劑:要用水性的也可以防止發霉。●色料:讓白色麵團變為其他顏色加上黃、紅、藍、綠、桃紅、有了這些東西之後,就可以開始捏麵人的第一個工作階段,煮麵團。
  1. 先拿中筋麵粉和糯米粉按照四比一的比例,在加上500cc的水攪拌均勻,然後加水調和成麵泥,等到和好以後,用雙手不停的搓揉,使它揉和均勻。
  2. 然後把揉勻以後的麵糰做成一個一個跟手掌差不多大小的麵餅。投入等到水開了以後,做好的麵餅就可以下鍋去煮。
  3. 等到水滾,麵餅浮起來之後,就表示熟了。
  4. 這時候用筷子把它一個一個的夾起來,讓它冷卻一下,然後再揉和均勻。
  5. 在揉好的麵糰裡,放入適量的食鹽和明礬粉及防腐劑,然後趁熱,揉和均勻讓它冷卻,到了這個階段,捏麵的傳統材料過程算是完成。
    由於含大量的化學原料捏麵人是不可食用的。

捏麵人DIY材料調色篇

  • 做好的麵糰是原色到書局購買廣告原料來做成各色。調配顏色的方法就和調水彩一樣,你只要會調水彩,你就可以調出你所需要顏色的色麵。比如說,白色加桃紅色加黃色,就會變成肉色,黃色加藍色就會變成綠色。桃紅色加黃色就會變成橘色,藍色加桃紅色就會變成茄色。用這個方法就可以調出無數的顏色。

捏麵人教學及基本技巧:

基本形有圓形、橢圓形、水滴形、梭形四種。可以利用這四種形狀變化不同的做品。

 

捏麵人作品的保存

  • 捏麵作品最好是自然陰乾,不宜曝曬陽光。作品陰乾後可噴上亮光漆,約一星期後再噴上第二層,如此連續數次即可保存。但是現在的樹脂捏麵人無需噴上任何東西,很快速的就會變硬,作品表面髒了,只要用布來擦拭清潔及可永遠保存。


製作捏麵人需準備的工具

  • 墨筆:是用來繪製較複雜或是極細小的圖案或是點線,比如說臉部及鬍鬚等。
  • 剪刀:可以拿來剪出花的花瓣和手指,腳指的特殊效果。
  • 梳子:是拿來它可以拿來刻劃,挑刺造成各種不同的效果。
  • 竹籤:可用烤肉串用的細木條。

捏麵人教學:介紹完整的捏麵人之後自己就可以開始來做屬於自己想做的做品。但是初學者常常會發生的情形是,第一是作品易龜裂,那是因為沒有把麵團搓揉均勻的關係。第二容易脫落那是因為沒有把麵團揉搓成有黏性,所以做品做好後容易掉落,只要用白膠黏回即可。所以捏麵基本的就是要做一些成品時,一定要先揉麵。



捏麵教學小蛇 (長水滴形的變化技巧)


步驟一:取黃色麵團搓揉成圓形。

步驟二:搓成水滴形在搓成長水滴形。

步驟三:左手拿竹籤不動右手拿麵團纏繞。

步驟四:取紅色搓圓壓扁貼上當帽子等於是一個大的圓加上小的圓。

步驟五:取紅色搓成小水滴形尖的朝外當成蛇的舌頭。


 

捏麵教學綠毛虫的製作 (水滴形與圓形的變化)


步驟一:取綠色搓揉成水滴形。

步驟二:兩邊貼上白色圓形

步驟三:白色圓形上再貼上綠色當成虫的腳

步驟四:白色的前面貼上黃色、黑、白做為眼睛。

步驟五:紅色水滴貼上成v字當成觸角,黃色水滴形朝內當成嘴巴。


 

捏麵人教學螺旋花紋的變化
我們到廟會或是園遊會看到捏麵師傅五顏六色的鸚鵡是如何做好的,非常的鮮艷的顏色吸引大家的目光。首先我們拿一塊白色的橢圓形色麵,在它的外圍,規則附上所需的各色條形色麵,用雙手一合,再上下左右用力一搓,切莫來回的搓揉這就是所謂的螺旋紋。
捏麵人的螺旋花紋變化鸚鵡的示範製作練習

螺旋花紋 圖一
螺旋花紋 圖二
螺旋花紋 圖三
螺旋花紋 圖四
螺旋花紋 圖五


 

捏麵師父手指飛快地穿梭在各色麵團之間,運用他們靈活且快速的手法變出一個個栩栩如生的立體造型,吸引小孩子的目光。捏麵又稱江米人名稱由此而來,孔明也因此被尊為捏麵祖師。 捏麵的主角非常多元,有中國神話人物、生肖、動物等。

捏麵對我而言,是一門既神奇又具有相當巧思和可變化萬千的一門古老的傳統絕學之一。 捏麵人技藝,也是可以呈現捏麵師傅精湛的造型技巧,並富含文化、藝術的意義。

媽祖是以我國東南沿海為中心的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州娘媽等。 ... 在明朝永樂年間鄭和下西洋時期,是媽祖信仰向海外傳播的一個高峰。 此外,隨著大量而不間斷的華人海外移民活動,媽祖信仰的傳播範圍更廣、更深媽祖更是台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 接來我們用捏麵簡單來製作一個媽祖的造型,臉部的皮膚色用白色、桃紅色及、黃色調配而成。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捏麵材料比較表:

用途 \ 材料

現在的樹脂土
(適合捏塑做品)

傳統的材料
(適合教學材料用)

黏貼性
色澤 亮麗 普通
乾的速度 快(不適合初學者) 慢(適合初學者)
作品保存 永久 約兩個月(通常會噴上透明漆)
安全性 含大量化學 可用食用色素安全性高
取材 一般化工場 自己可動手做具有傳統價值


捏麵人教學研習活動簡歷下載

捏麵人製作影片欣賞

捏麵人教學影片


捏麵人使用材料

捏麵人使用材料

成果展示(聖誕老公公)

成果展示(鸚鵡)

成果展示(一隻小豬)

成果展示(白鵝)

捏麵人教學圖片1

捏麵人教學圖片2

捏麵人現場展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捏麵人
全國公教美展中區巡迴展開幕 學校社團捏麵教學 台北市至善路社區中秋節活動
捏麵人教學活動照片 捏麵人教學活動照片 捏麵人教學活動照片
捏麵人教學活動 捏麵人教學活動 捏麵人教學活動
捏麵人教學活動照片 捏麵人教學活動照片 捏麵人教學活動照片
捏麵人教學 捏麵人教學 捏麵人教學